*OOC,取名無能,莫名來的靈感
*沒什麼重點的一篇文,懶得看那麼長一串的話,可以直接跳到第四段沒關係 (ㆆᴗㆆ)

崔勝哲最近總作著相同的夢。

大概是日裡工作壓力大吧!
老夢到自己不知道在追逐什麼,又或是被什麼追趕。

夢中的自己,只是不斷地在相同的地方反覆奔跑著。

這麼說也許有些難以理解。
或許有看過電影《蘿拉快跑》嗎?

女主角一掛掉電話,便衝出門,順著開始樓梯往下跑。
途中遇到鄰居小孩和小狗,經過孕婦和腳踏車,差點撞上市長的車⋯⋯。

後續不重要,反正到了看似結局的地方,一切又重回到最一開始。

女主角再度掛電話、衝出門,然後奔跑,經歷了不完全相同的事。
因為中間一些微小的差異,而使得結果不同。

好像扯得太遠了。

總之,在夢裡的自己,就是像這樣一直奔跑著。
《蘿拉快跑》的女主角起碼還有目標,而崔勝哲,卻沒有。

/

在醫院候診室的崔勝哲,有些後悔掛了門診。

一想到花了好幾日的伙食費,換來的極有可能只是一堆屁話,就覺得懊悔。

誰工作時沒挨過訓呢?
何況自己又不是第一天工作了,事情沒辦好確實是自己的不是。

但可能是升上小主管以來累積的壓力,選在此時此刻爆發了。
想找個人吐苦水,卻沒有宣洩的對象。

崔勝哲忍不住自嘲,這個小主管當得太不值了。

被夾在中間不說,以往站在同一陣線的同事們,現在也都對自己避之唯恐不及。

休息時間的茶水間,明明八卦的主角不是自己,但當自己湊近時,大夥卻很有默契地噤聲。
下了班想找個人喝一杯,沒有人有空陪自己。
更可笑的是,晚點卻在SNS上看到其他人的聚會,唯獨缺了自己。

不行,必須找個人聊聊。

崔勝哲這麼想,也這麼做了。

等他在候診室等著等著,漸漸開始後悔自己的衝動時,剛好叫到他的號了。

/

心情是交換來的。

作為一個精神科醫生,尹淨漢這麼認爲。

心情低落時,吃個甜食或垃圾食物;被氣得火冒三丈時,揍揍沙包或大吼大叫。
都是在做一種交換。

而自己,也不過是心情交換的渠道之一。

患有思覺失調、人格分裂和憂鬱症這類精神疾病的,畢竟是少數。
真要是只醫治這些在醫學上有明確病理的疾病,而不接些心理諮商的客人——這麼形容雖然不太恰當,但說是病人好像也不準確——精神科恐怕要關門大吉了。

總歸是病人挑醫生,沒有醫生挑病人的道理。
尹淨漢也不可能在看診時,因為對方不是真的有精神上的疾病,就把人家給轟出去吧!
何況現代人的精神壓力大,來做精神輔導的人越來越多,醫院甚至乾脆開了個「快樂門診」。

說來也好笑,自己不過只是說些任誰都會講的屁話。

對於工作不順遂的人,建議他轉換跑道、找個新工作。
對於婚姻快要撐不下去的夫妻,勸他多看看對方的優點,忽略對方的缺點。
對於剛分手、心碎了ㄧ地的人,安慰他下一個會更好的。

就連自己有時都忍不住想,要是自己花了那麼多錢掛號,換來的只是老生常談,估計心情會更不美麗吧?

真不懂怎麼還總有那麼多人來。

/

終於,看完剩下的一位就結束了。

『可以跟醫生說我不看了,退我點掛號費嗎?』崔勝哲在推開診間的門時心想。

卻又在完全打開門後,打消了這個念頭。

診間閃閃發光,不,是坐在診間裡醫生散發出耀眼的光芒。
崔勝哲表示,眼前的人絕對是他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人了。

因為是今天最後的病患了,尹淨漢有些鬆懈了下來,拿掉戴了一天、令人悶得發慌的口罩。
他是不會承認自己摘掉口罩的原因,還有一些是看上了即將踏入診間的病患的成份在。

他習慣在看下一個病人之前,先看看對方的病例,從而了解並推測對方可能是個怎麼樣的人。

剛看見照片上那個皮膚白皙、有雙大眼的男子時,忍不住多看了幾眼。
又仔細瞧了瞧,他的睫毛長長的,仿佛搔弄了自己的心尖;淺淺的酒窩,讓人深陷進去。

說白點,就屬一見鍾情了吧!

「怎麼了嗎?」尹淨漢察覺到人進來了,抬起頭按慣例問。

「那個⋯⋯醫生⋯⋯我好像喜歡上一個人了⋯⋯」崔勝哲結結巴巴的答。

『崔勝哲!你這個大笨蛋!』
『是男人就該直接點,不是應該說醫生我喜歡上你了嘛!』
『不對,這樣好像我很膚淺,只看臉就喜歡上對方了。』
『欸,不是,我不是來做工作上的心理諮商的嘛,怎麼變成戀愛輔導了?!』

「喔,所以呢?」尹淨漢冷冷地回。

『尹淨漢!你的專業呢?!』
『怎麼能因爲對方已經有喜歡的人了,就這麼隨便對待呢?!』

「我在想⋯⋯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可能也喜歡上我。」既然戀愛的話題都開啟了,就將錯就錯吧,崔勝哲心想。

『當我是月老還是仙姑啊?要求神問卜不會去廟裡喔!』尹淨漢在心裡翻了個大白眼,硬是把這句話吞了下來。

「對方知道你喜歡她嗎?」尹淨漢努力用平時問診時的溫和語氣問。

「我想⋯⋯大概不知道吧?」崔勝哲羞紅著臉低下頭,又小心翼翼地抬頭看了一眼尹淨漢。

「你連讓對方知道你喜歡她的機會都沒有給,又要怎麼知道對方喜不喜歡你呢?」看見崔勝哲光是提到對方就害羞成那樣,沒好氣地回。

「我⋯⋯」崔勝哲有些不明所以。

「要我說,不如直接告白,喜不喜歡不就ㄧ翻兩瞪眼?」尹淨漢不負責任地給了建議。

『哼!最好對方不喜歡你,然後連朋友也做不成!』尹淨漢在心裡詛咒。

「那個,醫生⋯⋯」崔勝哲坐挺,清了清喉嚨。

「又怎麼了?」尹淨漢已經開始在收拾東西,想結束這個診號。

「我喜歡你!」崔勝哲用著連樓上院長室都聽得見的音量告白。 尹淨漢愣了愣。

「你跟我說幹麻呢?得去跟對方說呀!」

尹淨漢哪裡不明白崔勝哲的心思,只是覺得自己要是就這麼被他追到手,豈不是太便宜了他。
尹淨漢轉過身,拎起放在椅背上的外套,順便偷笑。

「欸⋯⋯不是,那個我⋯⋯」崔勝哲見尹淨漢ㄧ副要走了,有些慌張。

「今天看診結束了,走吧!」尹淨漢起身走向門口,作勢要關燈。

崔勝哲仍坐在那,ㄧ臉焦急又欲哭無淚,像極了一隻拉聳了耳朵,知道自己被拋棄了大型犬。

「走啦!陪我去吃晚餐。」尹淨漢又走回去,拉了崔勝哲一把。

崔勝哲喜形於色,要是他真是隻狗,此時尾巴估計在用KTX的速度搖擺了吧!

/

『《快樂門診》還真是名副其實呢!』崔勝哲心想。
這不,還讓他給找到了個對象,開開心心地約會去了。

/fin./

(以下是碎碎念時間)
在這裡先向全球的精神科醫師及心理諮商師致歉,把這個角色形容得好像很糟。(シ_ _)シ

其實會以這為題材,是有很多想要探討的層面。
比如很多人,包括我自己、包括各種現實的制度,常常還是會把兩者混為一談,而事實上他們還是有所區別的。
又比如,我覺得精神科有時被汙名化了。
好似會去看精神科,就一定是多不正常的一件事。

每個人都有病,你我都一樣,只是病的程度不同而已。

如果真的覺得精神上承受不住了,還是要試著找尋出口。
希望所有人都好好的。

喔,對了,關於快樂門診這名稱,是真的有的,在我居住地的醫院。
醫院甚至自己就刮弧註明了,快樂門診醫師就是原精神科醫師。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' E 的頭像
    Li' E

    My Planet

    Li' 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